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

在win7下安裝函式庫numpy和matplotlib於python3.4.3

因為我是個python的初學者,所以既然python3推出後,
為了不想經歷以後要轉換的痛苦,所以乾脆就只學python3。
也是很可能之後要用的函式庫只支援python2.7,
所以還是安裝個python2.7大補帖在虛擬機上,以防萬一。

如果是大補帖的話,個人安裝過canopy和Anaconda。
網路上還有蠻多人推PythonXY或用Eclipse外掛pyDev.
後兩者我目前沒試過,所以也不太清楚好不好用。
但身為matlab的重度使用者,個人比較偏好Anaconda中spyder的開發界面。
這些大補帖在安裝時會自帶許多python常用的第三方套件。所以安裝上是一勞永逸。

但python3.4可能支援的第三方套件還不是很多或很完整(或不太穩定)。
所以我目前好像還找不到python3安裝上一勞永逸的版本。(可能找得不夠努力)
官網python3自帶的開發環境IDLE雖然比較陽春,但越簡單也許反而單純一點。
就像很多寫程式的高手都只用純文字編輯器nodepad來撰寫,感覺就專業很多。
(nodepad好像有點誇張了,大部分用nodepad++啦,至少特殊字要改改顏色)
我覺得IDLE最大的缺點就是無法顯示行號。只能在右下方標示目前所在的行數。
這點會讓開發者在debug時比較不容易馬上找到程式中出錯的地方。
如果有誰知道怎麼在IDLE下顯示行號的話,麻煩請跟我說一下。

好家在的是,最好用的兩個函式庫numpy和matplotlib在某版本後開始支援python3了。
題外話,抱怨一下python3.4為什麼在window下只有32位元的版本?(還是我沒找清楚?)
而且還特別標示是32位元的版本,感覺就輸人一截了。(還好我用OSX)

不好意思,廢話一堆。
其實在windows下安裝也許更簡單。
因為其他的安裝方法我也不會,在windows下我只會用兩次點擊安裝檔來進行安裝。囧

分別到官方網站下載.exe的執行檔:
numpy-1.9.2-wein32-superpack-python3.4.exe
matplotlib-1.4.3.win32-py3.4.exe

安裝numpy大概沒什麼問題,兩次點擊.exe安裝檔後,
就可以直接到shell測試是否安裝成功了: import numpy as np; np.__version__

兩次點擊matplotlib的安裝檔後,也很開心地跑去shell那邊去測試:
import matplotlib; matplotlib.__version__
如果順利跑出>>> '1.4.3'
那運氣應該蠻好的。XD

我安裝的經驗是出現了 ImportError: No module name 'six'
為了使用matplotlib,我們可能先需要安裝 six這個module.
除了six,還需要dateutil和pyparsing。
網路上說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到命令提示字元下用pip方法來下載安裝:
但為了要直接使用pip,必須先要到環境參數中PATH增加 C:\Python34\Scripts;

進入到命令提示字元下:

pip install six
pip install python-dateutil
pip install pyparsing

之後應該就可以開心去shell測試得到>>> '1.4.3' 了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